close

和豬豬一起的日子劇照.jpg  

周六的早上

接到佳麗的電話

她說晚上圓滿劇場有電影可以看

還幾個讀經班的媽媽要帶孩子一起去

於是傍晚買了晚餐到那邊野餐看電影

徐徐的涼風吹來

坐在星空下看電影

真是一大享受

這部電影是有關討論生命教育的片子

妻夫木聰飾演的熱血菜鳥星老師

帶著一隻小巧可愛的豬豬走進六年二班

他向班上同學宣佈

從今天開始我們要在學校裡養這隻豬

然後在畢業時把牠吃掉!

同學們同意了

一開始大家並不再意是不是要吃了牠

學生輪流照顧豬豬

甚至還幫牠取名字叫Pさゃん 

幫牠蓋小屋、集剩飯、清掃糞便、清洗身體

一起踢足球

帶牠去散步

暑假時在夏季慶典上和Pさゃん一起放煙火

甚到在颱風來襲時

班上同學們不約而同去學校

只因為大家擔心著Pさゃん 

6年2班的孩子們跟Pさゃん 

留下了許多的回憶

當孩子從原本的飼養「小豬當寵物」

逐漸轉化成「小豬是家人」的心態

隨著距離畢業的日子越來越近

孩子們的心情越來越糾結

Hana問老師:生命的長度可以被決定嗎?

老師:是沒有人可以決定

Hana:可是我們現在卻在決定Pさゃん

也有孩子認為Pさゃん是6年2班的責任

留給三年級的孩子去照顧

只是把這問題延後

將來三年級的孩子一樣得面臨抉擇

何不當做是Pさゃん跟我們一起畢業

對於這個感覺上已經是家人的小豬到底應該怎麼處理?

是要按照預定的計畫吃掉他?

還是其他方式……?

如同星老師所言吃掉牠、留下牠

這個問題的答案並沒有真正的對錯

重要的是孩子們在思索的過程中

開始認真的對待並尊重「生命本身」。
養牠,吃掉牠。

殘忍?

校長問星老師說:「難道你覺得認真看待生命是一件殘忍的事情嗎?」

生命的過程不僅只有喜悅

總有一天我們必須面對分離

分離對於任何人來說都是一件殘酷的事情

但是我們卻不應該害怕分離而放棄相遇與開始

我們要學習的是能認真的一起共渡相處的時光、

是要珍惜彼此都擁有的美好的曾經。
這是一堂對於孩子們看似殘酷的課程

但是誰都不能否認

因為這些眼淚、煩惱、爭執……

讓這些孩子們成長、茁壯!

   p將.jpg   p將散步.jpg   抉擇.jpg   初來的p將.jpg  

在看電影的過程中

彤恩因為喝了太多的水

去上了好幾次的廁所

本以為這孩子對於電影的內容

並不熱衷

可是每當他上完

總是跑步急著回到位置上坐好

當電影裡孩子們快接近結論時

我看著坐在我前面的彤恩

很專注地看著螢幕

此時的我

早已被電影感動到淚流滿面

最後結束時

我看到我家的小寶貝

在擦眼淚了

他很不捨

而我很意外他對於片子的体悟

我告訴他

就像家裡的餐桌上

阿嬤會準備焢肉一樣啊

我們吃肉是為了生命的延續

豬存在的用途主要是供人食用

他竟說

那我不要吃肉了

Pさゃん好可憐

真的

連這麼小的孩子都有他的体悟

我因為彤恩的体悟而有所感動

回家的路上

我們聊了很多

他問我以後還會有很多電影可以看嗎?

我告訴他有啊

且,可以把自己看過的電影

把心得寫下來

我告訴他:

媽媽之所以喜歡看電影

是小舅舅以前常帶媽媽去電影院看電影

小舅舅教媽媽怎麼看座位號碼

之後小舅舅過世後

就是媽媽自己去看

爸爸以前為了追媽媽

就是陪媽媽看電影

因為這部片子突然想起好多以前的回憶

看待生命沒有正確答案

但是,你有什麼体認?感受?

這部片子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剛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