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親子衿,悠悠我心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出自於《詩經鄭風》,後來過了千年之後又再度被曹操的《短歌行》所引用。詩經版「子衿」意涵非常單純、就是代表感情上的思念。曹操版本的「子衿」則是代表求賢若渴的心。不過以下文章所出現的「子衿」則是一位會讓每個人「悠悠我心」的台灣女孩名字。由於這位女孩特別容易讓人喜愛、特別容易讓人想要親近,所以我將本文標題改成「親親子衿,悠悠我心」。

這位特別的女孩是誰呢?她叫做陳子衿(又名:Tiffany、踢翻你)。我從未見過她本人,但是我卻見過與她相關的醫護人員、而且還做了一集有關她的電視節目。

這集電視節目(年代Much38台:美人晚點名)是在今年八月十日首播。錄影的當天早上下著細雨,我與節目製作人去榮總加護病房探視子衿,不過子衿才剛經歷過一場關鍵的手術,所以我們無法與她見面、也無法用Call-out的方式來訪問她。

但是我們在這種「主人翁無法現身與獻聲、形同開天窗」的狀況下依舊堅持製播了這集節目,因為我們想集合眾人之力為陳子衿來加油、也希望台灣觀眾可以認識陳子衿這位特別的女孩!感受「親親子衿,悠悠我心」的神奇魔力!

子衿何以特別?何以悠悠我心呢?其實我光從幾位照顧陳子衿的榮總醫護人員的口中就已經得到答案!他(她)們講起陳子衿來、幾乎都是用肅然起敬、充滿疼愛的口吻。

陳子衿是位從頭到尾、徹底可愛的女孩子,她的長相甜而不膩、說話聲音類似鄧麗君般輕柔。她與人們的相處方式也是可愛無比、「陳子衿愛你、你愛陳子衿」就如同循環小數般綿延不斷。

很多人認為陳子衿與病魔對抗的故事非常類似日劇「一公升的眼淚」,不過榮總醫生卻跟我表示:「陳子衿的故事也許可以稱得上十公升的眼淚吧?」。但是閻驊還是要特別說明一下、我之所以提起日劇「一公升的眼淚」,並不是要陳子衿跟木藤亞也(一公升眼淚的主人翁)來上演一場比可憐大賽!更不是要拿陳子衿所罹患的「右腸骨纖維化」與「膽管癌」與亞也所罹患的「脊髓小腦變性症」來個大車拼、看看誰才是「病痛東西軍」的贏家?

我想說的重點是:其實陳子衿在病褟中也看完了「一公升的眼淚」,當然~她絕對不會如此無聊地拿自己的病情來跟亞也做比較。她在觀賞這齣日劇時,甚至忘記自己也是位重症病患、忘記自己在過去的二十年來也曾經流下了一公斤的眼淚。她依舊跟隨著劇情的起伏而哭得淅瀝嘩啦、還不忘在Blog上自嘲自己是個愛哭鬼。

陳子衿也算是自嘲界的美少女,她曾經用自嘲的口吻來鼓勵大家:「我相信大家一定都有很多煩惱,而我最大的煩惱就是健康,因為我失去了健康,卻同時免除了工作、學業、愛情、婚姻等所有煩惱。」

有時陳子衿也會跟我ㄧ樣地三八,喜歡在Google上拿自己的名字來當關鍵字搜尋。不過我應該被歸類於單純的三八,而陳子衿則是想要知道網友們是如何閱讀她的書,然後她會很可愛、很感恩地認為這些評語就像是人們為她所施放的煙火、讓她心頭暖暖的!

陳子衿經常會為別人為她點起的煙火而感動,但是她也竭盡所能為別人施放煙火,尤其是對於情緒陷入低潮的人們,她更是稱得上是癒療系無敵美少女。「也許你正在為了一些事情煩惱,但願,在分享我的故事後,能更加珍惜你所擁有的一切!」陳子衿在人生最後一本書《給生命的情書》上如此寫道。

當那天的節目錄影結束後,現場將近八成的觀眾朋友都哭得淅瀝嘩啦(主持人于美人也是哭到不能自己!),但這幾十公克的淚水並不是為了憐憫子衿而哭、而是因為打從內心深處的感動而落淚!

雖然那天大家無緣一睹陳子衿的美少女本尊,但是能夠知道台灣有一位如此甜美的女孩子、可以永遠用如此開心、如此感恩的態度來面對人生。這幾十公克的淚水就不是白流、或許還可以當作與陳子衿好好交個朋友的見面禮、好好地愛陳子衿的許諾信物一般。

不過‧‧‧‧ ,八月二十八日下午五點,陳子衿終究是走了!這幾天來,我想世界各地已經有幾百公升為了陳子衿而流下的眼淚。但是就算在人生的最後一刻,陳子衿依舊想要把「陳子衿愛你、你愛陳子衿」這溫馨的「愛的循環小數」永遠持續下去。

因為陳子衿不希望關心她的朋友們會因為她離開人世而沮喪、難過,所以她寫下了這篇「踢翻你最後的感謝」來安慰所有關心她的人。

陳子衿寫道:「我要提醒一路上覺得我很勇敢的朋友們,千萬不要因為我變成小天使了,就覺得沮喪、失望又難過,因為踢翻你從來沒有放棄過,要好好的、用力的活著,才能好好的、無憾的走。不管是痛苦的、是快樂的,只要用心的活著,回想起來都有樂趣,普通的白糖烤焦之後,就能製作出格外甜美的焦糖。不要一直看自己缺少了什麼,要看自己擁有什麼!」

「當我卸下了這一身病痛與喜怒哀樂,回到天上當了小天使,那時候的我一定很想要告訴你們,我很好,也歡迎你們來看看我在人間最後的派對上有多麼調皮搗蛋。我希望來參加這個派對的人,女生要穿粉紅色,男生不要一身黑壓壓,要配戴粉紅色之類的東西;至於我嘛,想穿小洋裝或是小禮服,把自己弄得美美的才好看。總之,我要的是好玩有趣又輕鬆的氣氛,不要太嚴肅,不然那就太悶了!最後,我想錄一段話送給大家,讓所有人永遠記得踢翻你笑瞇瞇的樣子,想起我的時候,嘴邊都能浮起甜蜜的微笑!」

「謝謝大家把很多時候不可愛的我當成可愛,給予很多包容跟鼓勵,短短一句『加油喔~』都是我的勇氣燃料,讓我開心不已!世界是很有趣的,世界是很美好的,也許偶爾有點小挫折,但我還是好希望能夠繼續多看看這美麗的世界,所以為了踢翻你,大家要好好的堅持下去喔!我想,如果到了天堂,我應該是很受歡迎的天使吧!因為我是最可愛又調皮搗蛋的踢翻你啊!」

以上是陳子衿在遠行之前所寫下的最後感謝辭,我想就算您以前不知道陳子衿其人其事、相信您也可以感受到:為何在陳子衿生前會有這麼多人如此喜愛她、發之內心地想要為她好好加油!為何在陳子衿離開人間、即將遠行時,會有如此多人會不吝一掬幾百、幾千公升的眼淚來歡送陳子衿!

當我寫到這裡,其實我的情緒也十分激盪!我看了好幾遍美人晚點名-陳子衿特輯的重播、我也想起本節目曾經介紹過的跟陳子衿一樣可愛、堅強、樂觀的許多受訪者,我甚至不太清楚我該如何把這篇文章寫完?不過我想本文的標題:「親親子衿,悠悠我心」應該足以表達:我對這位未曾謀面的節目受訪者:陳子衿的無比懷念!

最後結錄陳子衿在病榻中寫下的名言:「明天不一定會更好,但更好的明天一定會來的。」來與各位讀者朋友共勉之。因為世界是如此美好!就算偶爾有點小挫折,我們也要好好地多看看這美麗的世界!也希望陳子衿可以記住她對於所有人的承諾:在天堂當個可愛、又受人歡迎的小天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剛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